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

你我不过浮尘三两,而爱会被镌刻在时光之上

【一期鹤】以名为咒(试阅)

•一期鹤
•阴阳师一期X式神鹤
•人物属于刀乱,OOC属于我
*半架空  

——

    时间是霜月,晴朗的天空聚集了厚厚的云团,之后便下起了雪。

    罗城门处人来人往,守城门的武士背着弓箭,尽职地站在大门旁,目送着熟悉的面孔离开,又审视着新到来的陌生人。

    有一身影从远方而来,停在了罗城门前。

    他只穿着两件单衣,最外面是一件雪白色的连帽外套,在这雪天里显得格外单薄。

    他仰起头打量着城门,微长的白色发丝从肩上垂落,抖下了不少细雪。

    他手上拿着一枝路上摘的南天竹,枝上结着细小的朱红色果实,正随着他的动作摇摆着。

    “平安京变成这样了啊!”亮金色的眸子里写满了惊叹,好奇地在城门前来回张望着。

    武士的眼睛正紧盯着每一个出入罗城门的人,却硬是没有向这个人投去任何一点注意。

    他们看不见他。

    不能为人所见的大多都是精怪了。

    他把目光转向了罗城门正对着的大路,飘渺细雪夹着薄雾洒落在这条朱雀大路上,一眼就看到了尽头恢宏的皇城。

    唇角勾起一抹笑,抬脚跨过了罗城门,自远方来的妖进入到了偌大的平安京。

    朱雀大路上的飘着雪,他就任凭自己暴露在雪中。

    穿着一身白,似是要跟这皑皑白雪融为一体,唯有手上的南天竹显示了他的存在。

    雪中的一点红于别人而言是格外显眼,但于他而言却无多大用处。

    这里没有人会看到他。

    他就这样冒着雪行走在朱雀大路上,亮金色的眼里倒映着每一个与他擦肩而过的行人,但每一个行人的眼里都没有他。

    沿着朱雀大路一直走,尽头的皇城在视野里逐渐放大,来往的行人也越来越多。

    在走到朱雀大路与五条大路交界地方的时候,迎面来了一辆牛车。

    牛车旁边没有任何跟随的人,也没有人驱赶拉车的青牛,牛车就这样缓慢地走着,从皇城的方向出来,一直走到此处,在雪地上留下两条平行的车辙。

    看到牛车,他的脚步停顿了一下,然后又不甚在意的继续往前走。

    牛车已经来到了身侧,牛车的窗户帘子被风吹起,他侧目望去,便与车里的人对上了目光。

    亮金的眸子里映出一副温和的眉目,而淡金色的眼里是一片潇洒的雪中红。

    目光相触,直到帘子落下,阻隔了视线。

    牛车继续行走着,转入了右京的五条大路。

    他也继续行走着,往大内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鹤丸是一只妖,平日在日本各地游历,几天前来到了平安京。

    这几日在下雪,鹤丸就在雪天里游走了半个平安京,雪在今夜停了,他打算去鸭川走走。

    手上拿着早上新折的南天竹,一路步伐轻快,计划着明日的去处,一下子便走到了鸭川附近的森林。

    夜晚的森林说不上有多好,冷风呼啸,吹下了树枝上的积雪,惊得林里的动物四处乱窜。

    鹤丸走在林间小路上,往鸭川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远处传来一阵异样的声响,草丛在剧烈晃动着,发出飒飒的声音,是有人在林间极速奔跑,而且正在往这个方向奔来。

    鹤丸皱起眉,望向声音传来的方向,感受到了风起了变化,把南天竹放进怀里,然后一跃而起跳到了旁边的树上,躲过了一次攻击。

    “真是吓到我了。”立在树枝上,眯着金瞳看着出现下面的生物。

    狼不类狼,虎不类虎,后面拖着九尾,奇异到连鹤丸都叫不出是这什么妖。

    跃起躲过又一次攻击,鹤丸抬手刮起一道风刃进行反击,被躲了过去。

    “这东西是什么?从来没见过啊?”鹤丸对这突然出现的妖物充满疑惑,抬手再次放出风刃,风刃与妖物的利爪碰撞,消散在空中。

    侧身躲过来自背后的偷袭,鹤丸再次招来风刃往妖物的腰间打去,却被灵巧地躲过了。

    两妖你来我往的交手了几回,一时谁也没能占上上风,只能分立在两旁僵持着。

    鹤丸正思索着突破之法,便听到飒飒的声音,眉蹙得更紧了,声音是来自妖物前来的方向。

    往那个方向瞥了一眼,看到了一星火光,正朝这边迅速的靠近。

    火光照出了一个人的轮廓,衣服擦着草丛而过,晃动了枝叶,抖落了上面的积雪。

    接着草丛被拨开,来者也进入到了两妖的视线里。借着他手上的火把,鹤丸看清楚了他的样子。

    是阴阳师。

    一身黑色的束带官服,头上的垂缨冠紧紧地束着水蓝色的发丝,腰间配着的朱红色太刀在黑夜里份外显眼。

    两妖对峙的场面似是出乎他的意料,淡金色的眼眸呆呆地看着他们,一时没有其他动作。

    鹤丸看到他的脸,愣了一瞬——那是他来到平安京的那一天,遇到的那辆牛车上,坐着的人。

    不知名的妖继续发动攻击,伸着利爪向鹤丸扑去,鹤丸没有反应过来,但也没被伤到。

    来人打出了一道符咒,符咒变成一团火,烧伤了妖物的前爪,阻断了它攻击的动作,让它发出一声哀嚎。

    鹤丸反应了过来,往旁边一跃,就跳到了阴阳师的身边。

    妖物受了伤,生气得发出一声长鸣嘶吼,也更加凶猛地发出攻击,向两人所在的地方扑去。

    “借用一下。”鹤丸灵机一动,抽出了阴阳师腰间的太刀,迎上了妖物。

    刀刃映出了树上的雾凇,寒光尽显,插入妖物的腹部,妖物被刀刃贯穿,挣扎了一下后便断了气息,死在了刀下,化成一张白纸。

    鹤丸把白纸从刀中拔出,纸面上只有一条跟刀刃大小一致的豁口,没有一丝血迹。

    转头看向阴阳师,刚想开口询问情况,便看到他身后多了不少火光,还听到了不少人在呼叫:“一期大人?一期大人你在哪里?”

    “我在这里!”阴阳师晃动着手里的火把,展示他的位置。

    “在那里!”在森林里寻找阴阳师的人听到了他的声音,看到了火把的光,招呼着其他人往阴阳师的方向赶去。

    “一期大人!攻击圣上的妖物在哪里?”众人拨开草丛,看到了举着火把的阴阳师,忙不迭地询问那只妖物。

    那个叫一期的阴阳师还没说话,就有其他的阴阳师注意到了拿着刀的鹤丸,进入了戒备状态。

    “妖物在这里!”

    “在哪里?!”没有灵视之力,看不见鹤丸的武士,只能纷纷抽出腰间的刀,紧张地观察着阴阳师们所指的方向。

    “诶?”鹤丸被现在的情况搞得一头雾水,只能呆愣地站在那里,不知该如何动作。

    “等等,袭击圣上的妖物不是他。”一期站到鹤丸前面,阻拦着要攻击他的阴阳师们,“而且妖物是被他击杀的。”

    “一期大人有什么证据?”有一个阴阳师向他提出质疑,“我们追着那只妖物来到这里,就只看到他一只妖在这,手上还拿着刀,还不是他袭击了圣上?”

    “是我亲眼看见他击杀的妖物。”

    “那妖物的尸体在哪里?此处空荡一片,见不到任何妖物的尸首。”

    “尸体在这里。”一期拿过鹤丸手上的纸片,展示到众人面前。

    “这只是一张纸片啊。”其他人看着一期手上的纸片,不明所以。

    “因为攻击圣上的是式神,不是妖物。”一期解释道,“式神死亡后就会化身成寄身的纸张,这上面还留有那只妖物的气息。”

    “哦,原来如此。”听了一期的解释,其他人纷纷应和。

    “你拿出一张纸就说那是妖物的尸首,这不能说服我。”那个提出质疑的阴阳师还在纠缠着不放,“一期大人莫不是想包庇那只妖,随缘编造了一个理由。”

    “结野大人不信,我们可以回御所,找贺茂大人查看,然后让圣上定夺。”

    “好!”

    怀里的南天竹在跟妖物战斗的时候已不知掉在了何处,鹤丸手里拿着一期的刀,竖着撑在地上,看着他们你来我往,一下子就决定了他的去处。

    “等等,你们问过我意见了吗?”

    “你现在有攻击圣上的嫌疑,不需要问你的意见。”结野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然后转身往鸭川的方向走。

    “我做了什么得罪他的吗?”难得被人瞪一眼,鹤丸并没有什么新奇的感觉,反而还有点莫名其妙。

    “阁下请跟我们往这边走吧。”一期来到鹤丸身边,示意他跟着他走。

    “我是被怀疑攻击天皇了吗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“现在是要去洗脱我的嫌疑吗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“那走吧。”鹤丸想伸直腰,发现手里还拿着刀,“对了,这个还你。”

    “谢谢。”一期接过刀,插回到腰间朱红色的刀鞘里,然后领着鹤丸向御所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拿着火把的武士排成一队,照亮了回御所的路,驱散了不少夜晚森林里的阴森可怖。

    一人一妖并排走在队伍中央,前前后后都分布着阴阳师和武士。

    “能跟我说说具体情况吗?”鹤丸看着这布置,明显是在防止他逃跑。

    “圣上今天到下鸭神社祈福,晚上在附近的御所下榻的时候,碰到了妖物袭击。”一期一边举着火把照着脚下的林路,一边向他解说着情况,“因为圣上身边布着结界,妖怪发现不能伤害到圣上就逃跑了。我们跟着妖物追了出来,之后的情形便是阁下刚才所见的那样。”

    “诶——,我只是一时兴起想去鸭川走走。”

    “阁下不用太担心,您杀了妖物是事实,被杀死的妖物变成了纸人也是事实,阁下只要把情况如实说出来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好吧。”

    天皇行幸的御所在鸭川附近,出了林地就能看见御所的大门,说着话的时间里,御所就已经在眼前了。

    天皇坐在殿上的帘子后,摄政关白、太政大臣等殿上人候在殿前的两旁,还有不少跟随而来的大臣站立在两边,大家都在等队伍把妖物抓回来。

    结野上前,把刚刚在森林里的情况上告知了天皇,并请求道:“一期大人包庇妖物,还请圣上严查。”

    “圣上,袭击您的妖物的确是被这位阁下击杀,用的还是臣家传的太刀,妖物被击杀后化成纸片也是我亲眼所见,上面的气息与袭击现场余留的气息必定一致,这一点可以请贺茂大人查看。”一期站到结野旁边,向天皇解释道。

     “那就给贺茂大人看看吧。”帘子后传来一道声音,带着上位者的威严。

     “是。”在殿下的阴阳头应下了命令,拿过一期手上的纸片开始查看。

     “师实大人,你怎么看?”天皇看向在一旁的关白,询问他对这件事的看法。

    “一期大人在宫中供职多年,才貌双全,我认为他并没有欺瞒圣上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圣上,纸上的气息的确与现场留下的妖物气息一致,一期大人说的话属实。”贺茂查探完了纸片与现场的气息,便回到殿前向天皇禀告结果。

    “实际上,那只妖物偷袭朕的时候,朕看到了它的样子,现在只剩一张纸,朕也不知如何判断。”

    “圣上要是还有所顾虑,我们可以请一期大人让那位阁下现身,让那位阁下向圣上说明。”师实向天皇建议道。

    “这个建议好。”天皇点点头,然后向一期问道,“一期,能让那位阁下现个身吗?”

    “请圣上稍等片刻。”

    一期朝天皇行了一礼,然后走到鹤丸面前,询问道:“那阁下愿意现身吗?”

    “我自然是愿意的,但是一直都只有有灵视之力的人才能看到妖,我也不知道怎么让普通人看到我。”鹤丸耸肩,表示他不知道显形的方法。

    “我有办法,只是要委屈一下阁下给我当一阵子式神。”

    “哦?要是真的能让普通人看到我的话,我是不介意给你当式神的。”

    “实在是不胜感激。”

    “要怎么做?”

    一期解下腰间的朱红色太刀,递到鹤丸面前:“缔结式神契约,需要有能让式神寄身的东西。我一般是用普通的纸片,但阁下身份与一般的式神不同,刚刚又用了这把刀斩杀了妖物,阁下就寄身在此,如何?”

    “可以。”鹤丸点头应允道,然后伸手接过了刀。

    “阁下需与我交换真名。”随着一期的话音落下,一阵风便从两人脚下腾起,两张白纸出现在两人之间。

    一期闭上眼,在一张白纸上印上真名,鹤丸则在另一张白纸上印上自己的真名。

    两张印着真名的纸互换,一期双手结印,口中轻念着咒语。

    随着一道白光闪过,朱红色的刀拵上覆盖了金色的纹路,鹤丸的身影就显现在了众人面前。

    围着的人群发出一阵惊叹,鹤丸也好奇地看着他们的反应。

    “他们真的能看到我了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“嗬——,太有趣了。”

    天皇隔着帘子打量了一下现身的鹤丸,然后说道:“袭击朕的妖物不是他,朕看到了妖物的样子,狼不类狼,虎不类虎,决不是这样好看的人形。”

    “那一期大人说的就是真的,结野大人就不需要纠结了。”听到天皇如此说道,藤原师实便瞬间下了判断,让结野不要再纠结此事。

    “臣还有事要上报。”既然洗脱了嫌疑,一期暗自松了一口气,随即也把发现的痕迹向天皇禀告。

    “说。”

    “鉴于这妖物被砍杀后,就化为了白纸。臣认为这不是普通的妖物,而是受人操控的式神,所以为了圣上安全,想请圣上严查此事,不要放过背后之人。”

    “圣上,一期大人所言不无道理。”贺茂手里拿着那只妖物化成的纸片,附和道。

    “这样啊,那你们有谁想要负责这件事?”

    结野听到一期和贺茂的话,眼神闪烁了一番,心中饮恨,脸上还是深吸了一口气,向前一步主动请缨道:“臣愿为圣上效劳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交给结野吧。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事情就这样告一段落了。

    御所就位于鸭川边,鹤丸原就想到鸭川走一走,现在事情结束,一期就带着他离开了御所,来到了鸭川旁。

    霜月的鸭川是冰冷的一片,河面结着一层冰,两旁是白茫茫的积雪,倒是岸边的晶莹的雾凇衬着夜空中的玄月,显得十分风雅。

    自从刚刚结契能被普通人看见之后,鹤丸就处于一种十分兴奋的状态。

    在众人的瞩目下离开了御所,现在来到了鸭川,鹤丸直接踩上了鸭川的冰面,在上面来回滑动着。

    “鹤丸殿以前来过平安京吗?”结契的时候交换了真名,一期就直接用真名唤他了。

    “来过啊,建都那年我就来过,之后出发去了其他地方,偶尔还会来看看。”鹤丸从鸭川的南岸滑到北岸,如此反复,“上一次来是一百年前了吧。”

    “鹤丸殿是在一直游历吗?”一期就站在岸边,用咒术传音,与他交谈。

    “对!我一直都在四处游历,每一个国家我都去过哦!”

    “解除契约之后,鹤丸殿要去哪里?”

    听到这句话,鹤丸减下了在冰面上滑动的速度,徐徐地停在一期面前,脸上有一点犹豫。

    见他欲言又止的样子,一期很主动地问他道:“鹤丸殿是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的吗?”

    鹤丸再犹豫了片刻,还是说了出来:“一期,我能继续当你的式神吗?”

    “诶?”

    “因为没有当过阴阳师的式神,难得体验一次,我想玩多几年!”

    “鹤丸殿您不介意,这当然是可以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这样说定了!过几年我想去其他地方玩了,再解除契约吧!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得到一期的应允,鹤丸愉快地转过身,准备继续在鸭川的冰面上滑行。

    像是想到了什么,他抓起一期的手,把他拉到了冰面上。

    “我教你滑冰吧!”

    “这就不用了吧......”

——END——

•本子文稿已在昨日全部完成,因一些特殊原因,现在放出未校对的试阅章节,原因在之后说明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