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

你我不过浮尘三两,而爱会被镌刻在时光之上

【一期鹤】莺声渐稀(试阅)

•一期鹤
•阴阳师一期X式神鹤
•人物属于刀乱,OOC属于我
*半架空 

——

    平安时代,人与鬼怪共居于同一屋檐下,两者相处碰撞,定会有事情发生。

    人与人之间发生的事,一般是些令人嗤笑不已的逸事。例如,某位殿上人昨晚衣衫整齐地从情人家里出来,第二日对他的猜测就成为了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。

    人与妖之间发生的事,那多数是骇人听闻的事件。例如某位在贵船宫供职的官员说,在每晚丑时,他都能看到一个穿着红衣的女子,头戴铁圈,上面有三根蜡烛,红唇含着钉子,手里拿着锤子和草人,行走在神社附近的森林里,时而哭诉,时而咒骂,实在是让人毛骨悚然。

    但人与妖之间发生的也并非全然是骇人之事,也有令人津津乐道的逸事,例如那则在京内流传甚广的流言——

    阴阳寮里那位年轻的阴阳博士跟他新收的式神存有私情,一人一妖在宅子里夜夜笙歌。据说那位式神容貌昳丽,清俊潇洒,是极好的相貌。

    流言是在二月忽然传出的,现在已是春末,可能是太新奇,流传速度极快,整个平安京可谓无人不知。

    虽说是无人不知,但还是真有不知道的,例如流言的主人公,那位阴阳博士本人。

    又是一天结束了朝会,众人结伴离开朝堂院,往办公的寮办走去。

    鹤丸隐身在一旁,手里依旧抱着那把朱红色太刀,正一件接着一件地说着在集市上听来的奇闻逸事。

    一期用袖子捂住嘴,偷偷地打了个哈欠,即使在朝会上睡了一觉,但还是一副睡意朦胧的样子。

    “在贵船神社出现的那个红衣女人,已经确定是丑时参拜了吧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一期的脑子里混沌一片,听到鹤丸在耳边的问话,也只能机械式的回应。

    “昨晚她没有出现,看来是七天已过,已经成为活鬼了,不知道她要报复的对象是谁,今天也没听到哪个人出事了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远处几个公卿三五成团的聚在一起,互相推举着,大抵是听到了流言,想要求证一番,却怕得罪阴阳师,所以想从几人中找出一个胆大的去当代表。

    一位在旁的公卿听到了,自告奋勇的上前,在他们期待的目光中,走向了一期。

    “一期大人!一期大人!”

    听到有人在唤他,一期停下了脚步,看向身后,脑子的运转速度还没从睡意从恢复,勉强辨认出了来人,礼貌地问道:“上野大人,有什么事吗?”

    “那个......”虽然是自告奋勇前来的,但真要问出口,还是有点艰难,上野支支吾吾的一阵,终是想到了个委婉的问法,“京内流传的......那则关于您的流言......属实吗?”

    “流言?”一期迷迷糊糊的,只捕抓到了这两个字,想起刚刚鹤丸在耳边说过的丑时参拜,于是点头应道,“是真的。”

    看到一期这样大方的承认关于自己的流言,上野一时也没反应过来,呆愣地站在那里。

    一期看到上野没有反应,就转过身准备离开,却被拦住了。

    “那个......”上野挡在了一期面前,眼神四处飘动打量着周围,像是还有事情要问。

    “还有什么事吗?上野大人。”被上野突然拦下,一期总算从睡意中脱离了一点,逐渐清醒过来。

    “现在实在是不方便,然而事情紧急,等值班结束后,我会去一期大人的家宅拜访,到时再跟大人细说。”看到周围来来往往的官员,上野还是打消了现在就询问的念头,只说午后会上门拜访,便离开了。

    等候多时的公卿急切地拉住上野,看到上野点头,都惊呼出声。

     一期一头雾水地看着他们,想不到他们为何如此大反应。

    隐身在一旁的鹤丸,看向上野的方向,好奇地问:“那个人是谁?”

    “我只记得他是住在二条的上野大人。”

    “住在二条吗?”

    “怎么了吗?”

    “没什么,我只是觉得他有点眼熟。”

    “您经常跑来朝会,见得多了,所以才会觉得眼熟。”

    “应该是吧。”

    两人往阴阳寮的方向走去,实在是思索不得,鹤丸放弃了思考在哪里见过上野,转而问起了其他问题。

    “下午要用烤鱼下酒吗?我可以去鸭川抓。”

    “您就不能换一样吗?”

    因是鸟类化成的精怪的关系,鹤丸对鱼情有独钟,自从被收归当式神后,一期就跟着吃了不少鱼,无论是当餐点,还是下酒菜。

    “鱼比较好吃啊,特别是鸭川的鱼,比贺茂川的好吃不少。”

    “鹤丸殿对鱼真的很有研究。”

    “怎样?要吃烤鱼吗?”

    “您喜欢就好。”

    “那我去鸭川抓鱼,你回家的时候,就去买酒吧。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鹤丸愉快地抱着刀,翻墙离开了皇城,一期打着呵欠,转身进入了阴阳寮。

    上野如他所说的,在值班结束后就来到了一期的家宅拜访。

    一位穿着薄红色唐衣的女子给他开的门,垂着乌黑的长发丝,在鬓边别了一朵八重樱。

    “上野大人,里面请。”

    上野跨进了宅子里,走在外廊上,在外廊的尽头转角,便被庭院中央的那棵八重樱吸引了注意力,薄红的樱花徐徐绽放,飘落在草地上,衬得旁边的海棠更为明艳。

    几天前还在外面叫唤的莺,现在已经没有了声音,再过几天,庭院里就该响起蝉鸣了。

    一期换下了官袍,身穿白色的狩衣,端坐在外廊的木板上。

    他身旁放着一壶酒,还有两个酒杯,一杯斟满了酒,而另一杯只斟了一半,两杯酒是已经放了有一段时间了,酒面上都落了一片樱花花瓣,在上面漂浮。

    这番准备显然是在等人,但一期并没有让上野喝其中的一杯酒,而是让叠红另外拿了个酒杯上来。

    叠红就是在大门迎接上野的女子,她是一期的式神,是庭院那棵八重樱的化身。

    “上野大人,请。”叠红拿来了酒杯,给上野斟上了酒。

    上野接过酒杯,饮着酒,左右张望着,像是在寻找什么人。

    “上野大人?”上野张望的动作实在是太明显,一期疑惑地看着他,“您在寻找什么?”

    “没有没有。”要是直接说是在找流言的另一位主人公实在是有点尴尬,上野看着那杯飘着樱花的酒,转移了话题,“看到一期大人备着两杯酒,便在想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客人在。”

    “来拜访的客人只有上野大人您,这杯酒是为外出未归的鹤丸殿准备的。”

    “原来如此。”

    听到一期这样说,上野就知道了那杯酒是给另一位主人公的,内心感叹着他们的感情深厚,再回想起自己的遭遇,就忍不住皱起了眉,长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“上野大人如此急切地来拜访,是发生了什么严重的事吗?”

    “实不相瞒,昨夜我碰到了一女鬼。”想起了昨晚了遭遇,上野迫不及待地把事情说出。

    “她穿着一身红衣,脸上涂着红丹,头顶铁圈,上面燃着三根蜡烛,眼里都流着血珠,实在是吓人之极。”

    “她手里拿着钉锤,嘴里一直喊着我的名字,想把钉子钉在我的脑门上。”

    “是丑时参拜啊。”一期听着上野的描述,就知道是昨晚没在贵船神社出现的丑时参拜,她的报复行动已经开始了,“如今您毫发无损,请问您是怎么逃过一劫的?”

    “我的枕头底下,有我请法成寺的大师手抄的《尊胜陀罗尼》,昨晚那女鬼走后,经书已经化成了灰烬。”

    “原来如此。”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昨晚京中无事发生。

    “一期大人,敢问丑时参拜是什么?”听到一期提到了丑时参拜,上野一直不知是什么,于是便问道。

   “丑时参拜是一种咒术,女子若被人抛弃,心中产生怨恨,若是连续七天晚上的丑时,把写有负心汉八字的草人钉在神社附近森林里的杉木上下咒,便可化为厉鬼,向负心汉报仇。”

    一期轻描淡写地解释了一番何为丑时参拜,语气极其平淡,但还是把上野吓出了一身冷汗。

    “所以......那则贵船宫官员看到红衣女人的传言是......”上野的声音颤抖着,断断续续地说了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那正是被上野大人您抛下的女子去进行丑时参拜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......那是清子?”

    “清子是?”

    “那是我上一任的情人,自从我有了新的意中人之后,便跟她断了联系,这发生在一个月前。”

    一期听闻后点了点头,这时间也差不多吻合,可以确定进行丑时参拜的就是那位清子小姐。

    “冒味问一句,上野大人移情的对象是哪家的小姐?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要问这个?”被问到新的意中人,上野的害怕就去了不少,反而是红了脸,显得有一丝扭捏。

    “丑时参拜不仅会攻击抛弃她的人,还会攻击抢走那个人的人,所以清子小姐除了会攻击您之外,还会去攻击那位小姐。以防那位小姐陷入危险,现在要先保护起来。”一期一本正经地解释道。

    “我......不知道他叫什么......”上野的脸上露着尴尬,内心挣扎了一番还是说出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不知道?他?”

    “对......是他,不是她。” 

    “......”

    “我不知道他叫什么,也不知道他住在哪里,我是在一个晚上对他一见钟情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他长什么样?”

    “他......”

    上野吞吞吐吐地想要描述意中人的外貌,却被一道声音打断了。

    “一期,我回来了!”鹤丸忽然出现在庭院里,手里提着一个桶,桶里游着好几条鱼,朱红色的太刀别在腰间,兴高采烈地向外廊上的人招着手。

    除了在宫中,鹤丸一般都是显形的,所以上野能看见他。

    “还有客人啊。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

    上野看着向外廊走来的鹤丸,神情复杂,脸色惨白,嘴唇张开又合上,竟是说不出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鹤丸殿。”一期露出一个清浅的笑,跟鹤丸招呼道,“上野大人是有事情要委托。”

    “哦?”

    鹤丸踏上外廊,在一边伺候着的叠红站了起来,接过他手里的鱼,便往内室走去。

    在一期身边盘腿坐下,拿起那只满酒的杯子,带着樱花一饮而尽,瞄到了那杯半满的酒,感叹道:“你还是只给自己倒半杯啊。”

    “我实在是不能多喝。”一期拿起那杯酒,只是轻轻抿了一口,又放下,樱花还在上面静静地飘着。

    “是要委托什么?”

    “昨晚丑时参拜找到了上野大人,上野大人靠着枕头底下的经书逃过了一劫。”

    “原来就是他啊。”

    上野看见一人一妖在旁若无人的对话,神色黯然,外面的庭院花开得正好,他却像焉了的干草,无精打采的。

    一期见他如此,以为他是在为丑时参拜的事情担忧,便安慰道:“上野大人不用担心,我会为您解决这件事的。”

    “嗯......”

    “昨夜清子小姐没有成功,今夜丑时必定会再次前来,还请上野大人回去做好准备,夜色降临的时候,我将前往,帮助您解决此事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拜托一期大人了。”

    上野丧气地垂着头,如同失恋一般,跟在叠红身后离开了宅子。

    鹤丸给自己满上酒,看着上野离开的背影,恍然大悟一般,道:“我想起是在哪里见过他了!”

   “一个月前,我夜巡到杨梅小路,看到他从一个宅子里衣衫不整地出来,嘴里还念叨着‘清子’,那必定是新情人了。”

    听到鹤丸这样说,一期轻轻地笑着,否定道:“不,清子小姐就是这次的丑时参拜。”

    “嗬——”闻言,鹤丸倒酒的手停了一瞬,感慨道,“你们人类真是无情啊。”

    “这怎么说?”

    “上一段恋情说忘就忘,前夜还在怀里的人,第二天说抛弃就抛弃,毫无念想,这不是无情吗?”

    “不,这反而证明了人类的深情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说?”

    “无情必定有深情在烘托。上野大人是无情的,但清子小姐是深情的。因为无时不刻不还在恋慕着,所以产生了嫉恨,嫉恨着那个抛下她的男人,也嫉恨着那个抢走男人的女人,由此堕落为活鬼。”

    “这样说也有道理。”

    “能遗忘得如此之快,是因为用情不够深,情深至极,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。”

    “一辈子都忘不了吗?”

    “鹤丸殿有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人吗?”一期注意到他手中空了的酒杯,便拿起酒壶,给他满上。

    “很遗憾,没有。”鹤丸饮了一口酒,继续说道,“我觉得妖是没有能记长久的事的。”

    “哦?”

    “你看,你们人类的寿命是几十年,但那几十年对于妖来说却只是短短的一瞬间。我们有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寿命,要记得的东西太多了,你们人类记挂一件事几十年就可以了,但妖要记挂着几百年上千年,说不会忘记,这不太可能。”

    “这样说也有道理,就像您,几百年来不断游历,每天遇到的都是不同的人不同的事,要是问您昨天、一个月前,一年前遇到了什么,您还能答上一二,但要是问起几百年前遇到了什么,那就太为难了。”

   “嗯嗯,就是这样。”

   “这样看的话,无情的不是人类,而是时间。”

   “时间吗?”

   “您看,时间就这样流逝着,无论是人还是妖的记忆,都被冲刷着,别说像您这样过了百年的妖,即使是只有几十年寿命的人类,在老去的时候,也能忘了所爱之人的音容笑貌,真是无情。”

    庭院的樱花飘着,有不少散落到了外廊上,只顾着听一期说话,鹤丸的酒杯里又飘了一片花瓣。

    鹤丸捧着杯子恍然道:“时间的确是很无情啊,说不定跟你分别之后,几十年不见,你就忘了我,再过百年,我就忘了你。”

    “哈哈哈哈,这听上去也未免太冷漠了。”一期拂去落在衣袍上的花瓣,因着没有了外人在,也就随意地靠在了廊柱。

    “无情就是冷漠啊。”把酒送入口中,把杯中酒喝去了一半,鹤丸继续说道,“我在何处都能看到因一时嫉恨而堕落成鬼的人类,见过攻击人类而被砍杀的妖,却没见过因为‘恋慕’‘嫉恨’而受伤的妖,这样看的话,还是妖更无情。”

    “是因为妖拥有比人类还多的时间吗?”

    “嗯嗯。”

    “但我却觉得,‘感情’能超越这种‘无情’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说?”

    “人类即使老去,被时间冲淡了所爱之人的音容笑貌,但当时跟所爱之人互相恋慕的感情是永远记得的。因为感情是唯一能战胜时间的东西,所以也一直被人类歌颂。乐天的《长恨歌》中,那句‘天长地久有时尽,此恨绵绵无绝期’就是这样的道理啊。”

    “原来如此。”

    “我觉得,‘感情’是世间万物都相通的,人类会有像妖一样‘无情’,也会有唐皇跟杨贵妃一样的深情,所以‘无情’的妖,也会有深情的存在,只是鹤丸殿还没有碰到而已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妖,还真想遇见看看。要是能亲自体验一番,好像也不错。”

    “对于您后面的半句,我奉劝您还是别体验比较好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“可能是因为太痛苦了?”

    “那要体验过才知道吧。”

    “那也是。”

    说话间,叠红已经烤好了鱼,放在碟子上,捧了上来。

    “好香,有鱼下酒,比光喝酒好多了。”

    “您慢用。”

    “鹤丸殿,晚上您要一起去上野大人的家吗?”

    “当然。”鹤丸夹起一片鱼肉,谈起上野,又想起了一件事,“话说,他的新情人是谁?”

    “啊?上野大人还没说就走了,好像是个男人。”

    “嗬——”

    “而且他还不知道那个男人叫什么,住在哪里。”

    “这实在是太有趣了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