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

你我不过浮尘三两,而爱会被镌刻在时光之上

【一期鹤】都铎玫瑰(旧文重修)

•一期鹤
•执事一期X世袭贵族领主鹤丸
•人物属于刀乱,OOC属于我
•半架空历史,些许史实因剧情需要会有所改动
•时间点  1844年及1852年  

——

   伦敦近日大雾弥漫,伴着蒙蒙细雨,笼罩着每一个人。

   那细细的雨像是顽皮的孩童,一直缠在行人身边,不肯离去,走到哪便跟到哪,如影随形。

   虽然伦敦有雾都之称,但连续好几日被这雨雾笼罩,心情也变得沮丧,即使是女王,也被这恼人的天气困扰着。

   放下手中的书,抬手触上桌上的茶杯,杯面已经从温热变得冰凉,察觉到女王的不满,在一旁服侍的侍女连忙上前为她倒上一杯热茶。

   喝了一口热茶,低头看着书页,抚摸着书上的插画,女王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鹤丸走进的时候,就听到了女王的叹息,注意到她手上熟悉的书,鹤丸询问道:“跟皮尔爵士吵架了吗?”

  “鹤丸!”女王被鹤丸的出现吓了一跳,微睁大着蓝瞳看着面前的人。

  “陛下。”鹤丸拿下头上的礼帽,向女王行礼,“抱歉,吓到您了。”

  “没关系,是我请您来的,反而看书太入迷,忘记了这件事。”女王把书放在桌上,示意鹤丸坐下。

   鹤丸的父亲跟女王的父亲爱德华王子是好友,女王刚出生的时候,只有三岁的鹤丸就跟她见了一面,此后也多有来往,两人却颇为熟络,私下见面的时候,经常不拘礼节。

  “在内阁的事已经传出去了吗?”命侍女给两人倒茶,女王抿了一口,间接承认了鹤丸的提问。

  “没有。”鹤丸的视线移到桌面的书上,伸手把书拿到面前,看着那一页插画,“您每次跟他吵架,都会看这本书,而且会盯着这一页看很久。”

   插画上画的是一朵花,准确来说,是一枚纹章,一枚由红玫瑰与白玫瑰组合而成的纹章。

   这是都铎王朝的徽记——都铎玫瑰。

   1485年,红白玫瑰战争结束, 以红玫瑰为家徽的兰开斯特家族取得了战争的胜利,亨利•都铎建立了都铎王朝,娶了以白玫瑰为家徽的约克家族继承人伊丽莎白为皇后。

   红白玫瑰经过三十年的斗争,终于合二为一,组成了外红内白的都铎玫瑰,成为了都铎王朝的纹章。

  “原来这么明显吗?”女王从鹤丸手里拿过书,书里记载的就是玫瑰战争的故事,所以少不了都铎玫瑰的插图。

  “这次是因为什么?”

  “你知道的,我一点都不想皮尔爵士成为首相。”说道这里,女王表现出了不满。 

 “皮尔爵士只是想让您解雇有辉格党背景的随从,您不需要这么介怀。”鹤丸还记得五年前的那件事,女王对此一直耿耿于怀,“毕竟......”

  “毕竟君主不应该对任何一个政党表现出偏好。”女王接过鹤丸的话,语气里充满愤懑,却在一口红茶之后,低落了下来,“我连‘喜欢’的权力都没有。”

   如今才二十五岁的女王陛下,在同龄的贵族女子挽着女伴的手畅谈游玩的时候,她就呆在这宫殿里,跟内阁大臣谈论国事,学习收敛情绪,不表露任何偏好。 

  “只有议会才能让他下台。”

  “因为是议会选举出来的,我不能干涉,这是民意。”女王丧气地垂下头,盯着手上的书,抚摸着那页插图,叹息道,“真羡慕啊,能拥有都铎玫瑰的君主。”没有议会,没有内阁,没有首相,没有限制,拥有都铎玫瑰的君主,自由的君主。

   亨利七世建立的都铎王朝,不仅结束了持续三十年的红白玫瑰战争,使两个家族合为一体,更是开创了英国君主专制的黄金时代,英国君主专制在这时达到了顶峰。

   然而,此后的时间走了四百年,时代发展,朝代更迭,君主的权威日益下降,经过大宪章运动和光荣革命,君王被限制在法律之下。

 “我送您一朵吧?”看着无精打采的女王,鹤丸突然说道。

   鹤丸语出惊人,引得女王惊讶地抬头看他:“欸?”

 “都铎玫瑰,今年的生日礼物。”

  “哦?”女王原是呆愣着,然后笑了出来,蓝瞳里满是愉悦,“哈哈哈哈,真的吗?我很期待。”

  “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。”

   鹤丸看着园丁新培育出来的玫瑰,低头叹出这不知道是第多少次的失望。

   跟画上无异的重瓣包心花型,粉色的花瓣有着含苞待放的名媛优雅,但终究不是想要的那一朵。

  “还是失败了?”莺丸站在他身后,羽毛笔专注地在随身带着的本子上游走,只愿意分出一点细微的注意力给这新开的瑰丽。

  “嗯。”鹤丸无奈地挠头,把一期今早给他精心打理的头发弄乱了几分。

  “你那时候这么信誓旦旦。”莺丸轻描淡写地说出了一个让鹤丸沮丧的事实,带着点幸灾乐祸的意味,“送另一份礼物给她吧,她不会怪你的。”

  “我以为按照雷杜德的方法就能培育出来的。”转身挥退了园丁,鹤丸来到备好的桌子旁,看着上面摆放的图谱——这是他花了好几个晚上翻出来的。

  “都铎玫瑰要是能这么轻易被培养出来,这世上就没有那么多为它疯狂的人了。”羽毛笔耗光了墨水,莺丸在桌上的墨水瓶里一点,又继续写了起来,“都铎玫瑰是不存在的传说,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。”

 “要食言了......”头发在手的拨动下又乱了几分,沮丧地看向莺丸,发现他依然在本子上写着什么,便好奇地问道,“你来了之后就一直在写,是在写什么?”

 “昨晚参加July夫人的宴会的时候,有一个商人找到我,想跟我谈合作的事情,他是个很有趣的人,所以我想记下来。”莺丸写下最后一句话,把羽毛笔插在墨水瓶里,翻去前面写过的纸面,开始看起自己记下的内容。

  “嗬——”鹤丸不知道为什么很想给那位商人祈祷。

 “你想看吗?” 莺丸向鹤丸递去本子,被鹤丸抬手拒绝了。

 “不。”

 “真是遗憾。”

 “......” 

   温室的门被推开,门后的铃铛受到门框的撞击发出清脆的响声。

   一期走进温室,来到鹤丸面前。

  “殿下,是时候去工作了。”

  “唉,时间过得真是快。”鹤丸把摊开的图谱收起来,刚想把图谱夹在臂弯里,就被一期接了过去。

 “那我不打扰你了。”莺丸合上本子放回怀里,向他摆手道,“我要去伦敦,拍卖场来了不少新品,可能有适合女王陛下的礼物。”

   两人一边说着话,一边离开温室,一直走到城堡前。

   车夫正驾着车,在城堡前等候,马车在莺丸说要离开的时候,就有侍从去准备了。  

   一期上前为莺丸打开车门,鹤丸把莺丸送上马车。

   车夫抽着鞭子,马将要拉着车远走。

   莺丸突然凑到了车窗前,向鹤丸说道:

 “王室早就不是都铎王朝时候的王室了,你知道的。”

  “我当然知道,现在是汉诺威王朝。”鹤丸一直清楚这件事,“但是,国王依旧是国王,现在大不列颠的女王是她。”

   即使近百年来君主的权威不复存在,但王座上的每一任国王都是这个国家的象征,是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民的信仰,以前是,现在是,未来亦是。

   都铎玫瑰不该因时代发展而消逝,它高贵且永恒地活在大不列颠人们的心里。

 “祝你今天工作顺利。”莺丸懂了他意思,轻轻一笑,然后命令车夫启程。

  “祝你找到适合的礼物。”

   鹤丸目送着莺丸离开,带着一期回到了书房里。

 

   由厚重的实木做成的办公桌上,整齐地放着一摞文件,不高不矮,但也足够把人留在书房里一整天。

  “明明上议院一天不如一天,那群老头到底从哪里找来那么多文件?”鹤丸看着桌上的文件,沮丧地垂着头。 

   白金汉宫的女王在烦恼被法律限制的权力,对百年前的专制顶峰,有着自己的向往。

   但拥护她的贵族,何尝不是受着同样的烦恼。百年前逼迫君主让步的土地贵族,如今也被新兴的阶层逼迫着让步。

   新兴的资产阶级不断地涌入下议院,新兴城市里的居民、工厂的工人、田地里的农民都在要求着选举权,想要在议会占领一席之地,让他们选出来的议员代表他们发声。

   在议会成立之初就操纵着议会的上议院,在面对下议院,甚至百姓的强烈诉求的时候,只能妥协让步。

   权利被限制的不仅是君主,贵族也一样。

  “殿下。”一期站在他身后,提醒道。

  “好好,工作工作。”鹤丸走到办公桌后坐下。

   拿过最上面的一份文件批阅,拔出插在墨水瓶里的鹅毛笔,在纸面签上大名。抬头看见一期站书桌旁,便对他说:“你还有工作吗?去工作吧,不用在这里等。”

 “回殿下,工作已经完成了。”一期站得笔直,恭敬地回答道。

 “好羡慕。”鹤丸感叹着,再次拿过一份文件,摆在面前,突然觉得喉咙有点干,咳嗽了一声。

   一期皱了皱眉,微微弯腰,向鹤丸请示道:“我去给殿下准备红茶。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 得到鹤丸的准许,一期退出了书房,往茶水间走去。

   书房里少了一个人,鹤丸莫名觉得安静空旷了不少,在处理了几份文件之后,羽毛笔就被放回了墨水瓶里,失去了工作的心思。

   鹤丸靠在椅子上,侧眼就看到了桌边的图谱,伸手把里面露出来的一张图纸抽了出来。

   都铎玫瑰是不存在的传说,可当任何人看到这张流传下来的图,都想亲自看一眼,哪怕飞蛾扑火。

   重瓣的包心玫瑰,白色的花瓣簇拥着里面的红,像护卫拱卫着胜利的王者,直直地挺立在那里,是亘古不变的隽永。这便是高贵与永恒,让高傲的贵族愿意在它面前低头弯腰,向王权称臣。

   关于都铎玫瑰的传说有千般种,鹤丸在城堡的图书馆里翻了好久,才找到最近的一个传说。

   法国的约瑟芬皇后为了它,即使在拿破仑战争期间,也不惜派人前往英国寻找。在海上交战的两国战船,为了让它成为梅尔梅森堡玫瑰园里的一员,不约而同地停下战火,为其让路。

   鹤丸花费了一番功夫找来了雷杜德的玫瑰图谱,他受聘于约瑟芬皇后,为她记下玫瑰园里所有的玫瑰品种。

   匆匆地翻到画着都铎玫瑰的那一页,却大失所望——白色的花瓣尖沾着一点点红,双色品种的大马士革玫瑰,实在是跟传说中的相差甚远。

   鹤丸枕在书桌上,盯着那张图纸,呆呆地思考着该给女王换什么样的礼物。风吹到了脸旁,带着点点凉意,还有一股花香,舒适地让人合上了双眼。

   熟悉的有节奏的敲门声响起,书房里却没人回应,一期轻轻地推开门,看到的是伏案沉睡的鹤丸。

   早上就放在这里的文件并没有减少多少,墙边的窗户开着,窗帘被风吹起,像少女在舞蹈的长裙。

   今天的庄园难得遇见阳光,透过办公桌背后的窗户,洒在公爵身上,让闭着眼的人皱起了眉。

   把红茶放到桌面上,一期放轻脚步,走到墙角把那里正开着的窗户关上,五月的伦敦郊区,风带着凉气,不能疏忽。

   从落地衣架上取下挂着的外套,给鹤丸披上,慢慢地把图纸从他的手臂下抽出来,定定地看了几眼,便放回了图谱里。

   拉上办公桌后厚实的窗帘,把亮眼的阳光挡在外面,书房陷入了黑暗,鹤丸皱着的眉舒展了开来,一期静静地退出了书房。

   皮鞋踏在大理石铺成的地面上,鞋跟与地面碰撞传出规律的脚步声。从螺旋楼梯缓缓走下,一路走到偏安在城堡一隅的厨房。

   厨师在调制高汤,厨娘在处理食材,炉火烧得正旺,香气也冒了出来。公爵的晚餐值得花费大量时间去准备,在晚餐之前,下午茶是必不能少的一部分。

   今天的下午茶,有产自印度西孟加拉的大吉岭红茶,只是要配的甜点还没有决定。一期把红茶送到书房的时候,还想询问鹤丸对于甜点的想法,不过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就是他自由发挥了。

   一期脱下燕尾服的外套,挽起衬衫的衣袖,按照常用的量,调和起面粉,他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摸索鹤丸多变的口味,这时候往里倒多一勺糖,他会更高兴。

   调制好的奶油倒在冷却好的蛋糕胚上,正思考着要雕刻什么图案,图纸上的花就浮现在了脑海里,还有鹤丸跟莺丸在马车前的对话。

   思索犹豫了片刻,终是拿起了刀,让尖细的刀锋小心地在奶油上游走,重瓣的包心玫瑰在刀尖走过的地方缓缓绽放。把红玫瑰花瓣拌糖腌成的酱料倒在“玫瑰”的里层,里层的奶油被玫瑰花酱浸染成粉色,让颜色显得自然了不少,用镊子小心翼翼地调整花瓣的位置,慢慢拼凑出一朵艳丽的红玫瑰。

   在仆人惊叹的眼神里,这道甜点跟红茶一起,被小心地放置在推车上,由带着白手套的手推着,来到了书房里。

   窗帘被拉开,阳光又照进了书房里,鹤丸慢慢地睁开眼,梦里的都铎玫瑰突然绽开在眼前。

   眯着因睡意还充着雾气的金眸,一时分不清梦与现实,只能发自内心地赞美了一句:

  “好美。”

  “承蒙殿下夸奖,不胜感激。”一期的声音响起,把鹤丸从梦境的边缘拉回到现实。

  “嗬——”鹤丸揉揉眼睛,终于看清楚了“那朵花”,“吓到我了,差点以为是真的都铎玫瑰。”

  “非常抱歉,不能让您看到真的。”拿走鹤丸背上的外套,仔细整理了一下,挂回到衣架上。

  “这有什么关系,这已经是一个大惊喜了。”鹤丸松了松睡得僵直的身体,接过今天的下午茶,好奇地问道:“为什么要做成这个样子?”

   一期微垂着头,刘海遮住了他的眼,鹤丸正愉快地看着那碟甜点,只能听到他用平常的语气说道:“看到殿下桌子上的图纸,突发奇想而已。”

   鹤丸用叉子挖下一块蛋糕,抬手从图谱里抽出那张图纸,口腔里是蛋糕的松软和奶油的甜腻,盯着那在纸上盛放的传说,也有了灵光一闪。

   一期站在书桌旁,为正在纸上图画的鹤丸倒上一杯红茶,射进书房的光线倾斜了角度,照着书桌的一角。

   主仆就这样渡过了一天。

   鹤丸坐在旅馆的窗边,看着一缕阳光照在面前圆桌的花瓶上。

   花瓶里插着一朵玫瑰,是常见的法国玫瑰品种。

   “不是刚从梅尔梅森堡回来吗?”一期推开门,便看到鹤丸正专注地看着那朵玫瑰,疑惑的问道。

   离开了英国之后,他们便去了法国,去了约瑟芬皇后的梅尔梅森堡,看到了各种名贵的玫瑰,还有那朵“约克与兰开斯特”。

  “玫瑰战争之后,玫瑰就成了英格兰的象征。从君主到贵族都对它充满狂热,把它深藏在花园里。”鹤丸说着,伸手碰上那朵玫瑰,“现在,平民也可以看到了。”

   这个时代啊,平民在谋求着民主,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国家的统治诉说他们的要求,逼得权贵让步,把主宰国家的权力交予他们,让花园里的玫瑰也绽放在他们之手。  

   一期把手上的托盘放到桌面上,然后在对面落座。

   托盘里是鹤丸只见过一次的甜点,奶油与玫瑰花酱的配合还是那样精妙。

  “还记得这个吗?”

  “当然记得,它还让我灵光一闪,想到了给陛下的礼物。”鹤丸最后打造了一个胸针献给了女王,玫瑰的形状,简朴的设计,透明的水晶围着红色的宝石。

  “当时我在做的时候,想起了你与莺丸殿下的对话。”

  “诶?”

  “‘国王依旧是国王,现在大不列颠的女王是她。’”一期重复了鹤丸当时说的话,“我还记得你说上议院的权力不如以往。”

   胸针在一次女王跟内阁的争执里跌碎, 权力不可追回,君主是,贵族是,玫瑰亦是,都铎玫瑰终究只能是女王的一个梦。

   鹤丸微睁着眼,看着一期把托盘里的蛋糕拿出来,放到他面前,胸针寓意着“您永远是我们的女王”,那甜点便是——

  “您永远是我的公爵。”

  “没想到你这么狡猾啊,一期一振。”鹤丸看着那碟甜点,心脏被言语拨动着,奏着震耳欲聋的音。

  “虽然平民现在能见到玫瑰,但珍贵的玫瑰还是在被权贵珍藏着。”

 “现在没有什么珍贵的玫瑰,只有这样普通的一朵。”抬手拿起花瓶里的玫瑰,鹤丸递到一期面前,“你要吗?”

   接过玫瑰,握着那只手,在手背上落下一吻:

 “我会好好珍藏的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*解释:关于本文里的三种都铎玫瑰

①纹章版的都铎玫瑰:象征的是都铎王朝,以及王朝背后的君主专制顶峰,还有“国王”的存在对英国的意义。

②花朵版的都铎玫瑰:象征着立宪君主对专制君主的向往,因为培育不出来,所以只能是个梦

③甜点版的都铎玫瑰:象征执事一期对公爵鹤丸的态度——“You're my king.”

*以上只是本文私设,不代表历史史实

*纹章是外红内白,花是外白内红

*玫瑰圣经里叫“约克与兰开斯特”蔷薇,又名“都铎王朝蔷薇”,图片跟这里描述的不一样

•修文修爽了,放出来瞅瞅

评论(1)
热度(19)

© 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