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

你我不过浮尘三两,而爱会被镌刻在时光之上

【晴博】红枫

•晴博
•阴阳师原著向
•人物属于梦枕貘,OOC属于我
@端明 大佬记得交粮 |•'-'•)و✧

——

    时间是神无月,一名男子走在土御门大路上,身穿水干,腰间配着长刀,他没有带随从,只身一人,右手提着一桶香鱼。

    他是朝臣源博雅,现在正前往他的好友安倍晴明的宅邸。

    刚走到门前,门便从里面被打开了,走出来一个男人。

    现在正刮着刺骨的寒风,这个男人却只穿着一件单薄的白色狩衣,带着点浅褐色的黑眼睛看向站在门前呆愣着的博雅,红唇自然地弯起了一抹笑意。

     “真是少见啊,你真的是晴明吗?”

     “如假包换。”

    出来迎接博雅的,是这座宅邸的主人,也即是安倍晴明。

    晴明接过了博雅手上装着香鱼的木桶,带着博雅走进了宅邸里。

    外廊上已经备好了酒。

    博雅盘腿坐在了自己常坐的位置,伸手给自己倒了一杯酒,慢慢地饮着。

    晴明并没有坐下,他提着鱼走进了屋内,今天他要亲自烤鱼。

    晴明在昨天差遣了式神去到博雅家,让博雅今天带上鱼来一同饮酒,顺道就答应了鱼由他来烤。

    晴明在烤鱼,但却没看到有烟,也闻不到鱼香,鼻尖只有一点庭院传来的清香。

    木樨早已凋零,上月还郁郁葱葱地占满庭院的花草都已变得枯黄,露出了隐藏在里面的菊花,还有紫色的桔梗。

    女郎花、紫苑还有许多不知名的花草正杂乱地生长着,整座庭院就像一片荒野,按照四季的变化,生长着花草,隐约透露出了庭院主人的意志。

    冬天会有腊梅的香气从雪中传来,春天会有八重的樱花徐徐绽放,夏天会有栀子花还有木樨。

    如今是秋天,那便少不了红叶。

    火红的叶子布满了树冠,但因着气候与寒风,红叶不得不离开枝干,掉落到草丛里,掉落到这片荒野上。

    “真好啊。”博雅呷着酒,感叹道。

    “是啊。”晴明出现在了他身边,手上捧着碟子,里面装着刚烤好的香鱼。

    把碟子放在两人之间的木板上,晴明便盘腿坐下了。

    蜜虫出现在了他们身边,递来了两双筷子,给他们面前已经空了的酒杯倒酒。

    “枫叶一到秋天会变红,然后就会落下,这真好啊。”

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 “这就跟人一样嘛。”

    晴明听闻,红唇便勾起了笑意,令博雅不满地撅起了嘴。

    “果然被你笑话了。”

    “不,我没有在笑话你。”晴明呷了一口酒,继续说道,“我是在赞扬你啊,博雅。”

    “是吗?”

    “当然,你继续说吧。”

    “那我继续了。”

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 “你看,人很喜欢把秋天跟年老联系在一起,因为人老了之后,面貌也会跟着变化,跟秋天一样变得枯黄。”

    “的确。”

    “但秋天明明也有好看的景色,就像这红叶。”博雅饮着酒,看着落到脚边的红叶,继续说道,“红叶这么好看,他们却还是只关注死亡,不觉得太可惜了吗?”

    “因为再美的红叶也注定要落下,再美的人也注定要逝去啊。”

    “那在逝去前像红叶一样美一回,不就好了。”

    “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红叶。”晴明指着地上的荒草,“更多的人就像这地上的草,到了秋天就枯黄了啊。”

    “只要内心不觉得自己是那片枯萎的荒草,把自己当成是枝上的红叶,不就够了吗?”

    “......”

    晴明一愣,随即便笑了,呷着酒,夸奖着博雅:“你真是个好汉子啊,博雅。”

    “你是在夸奖我吗?”

    “我当然是在夸奖你啊。”唇边带着笑,如狐狸一般狭长的眼睛眯了起来,“有很多修习阴阳道的人都不能达到你这样的地步啊。”

    “是吗?”

    “你说的,就是咒啊,博雅。”

    “你别谈咒,换一个内容。”

    “你明明对咒很有了解。”

    “但你一提到咒,我就头痛。”

    “那好吧。”

    “你说吧,晴明。”成功地阻止了晴明谈咒,博雅很开心,给空杯斟满酒,便高兴地饮着。

    “人一直被各种事物束缚着,就像上朝要穿朝服,遇到哪个人要行什么礼。”

    “的确。”

    “但如其说是被这些束缚着,深究起来,其实是被别人的眼光束缚着。”

    “因为一旦与大家的行为不一样,就会被议论,就像露子小姐。”

    住在四条大道的橘实之大人的女儿,不像普遍的公主一样拔眉毛、染黑牙齿,有男子在也会掀开帘子,抛头露脸,讨厌宫中这种无趣的地方,还喜欢观察虫子。

    有好事之人称她为“虫姬” ,但博雅却是一直对她大为赞赏。

    “人们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为了别人的眼光而活,失去了自我。”晴明呷着酒,“决定自己是‘枯草’还是‘红叶’的权力,就这样被其他人把握住了。”

    “我觉得,只要我认为这一生我过得很好,我就是‘红叶’啊。”

    “所以说,博雅真是个好汉子嘛。”

    “就算是枯草,那也并非不好看吧。这枯草啊,他在夏天的时候就郁郁葱葱的,而那时候的红叶还只是绿色的一片,根本就不好看嘛。”

    “所以,博雅的意思是什么呢?”

    “无论是‘枯草’还是‘红叶’,都绽放过啊,所以即使以后枯黄掉落又有什么关系呢,这是万物都被注定的事情啊。”

    “哈哈哈哈,的确。”

    两人之间的地板上,盛着烤鱼的碟子里,只剩下了一排排鱼骨,肥美的香鱼就在两人的谈话间被吃完了。

    “博雅真是活得洒脱啊。”

    “什么?”

    “感觉你一点都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啊。”

    “为什么要在意呢?我有你啊,晴明。”手里握着空杯,博雅说道,“我喜欢你,跟你交往,这一生跟你一起就这样过去,已经足够了啊,为什么要在意别人呢?”

     “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 “难道晴明你会在意其他人吗?”

     “当然不会。”

    红唇间的笑意更深了,晴明依靠着廊柱,竖着右腿,肘搭在膝上,右手拿着未尽的酒杯。

    “我也有你啊,博雅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•第一次写,请多指教~

评论(10)
热度(161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