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

你我不过浮尘三两,而爱会被镌刻在时光之上

【一期鹤】七月流火(试阅)

•一期鹤
•阴阳师一期X式神鹤
•人物属于刀乱,OOC属于我
*半架空  

——

    时间是七月,各处的樱花都早早地谢了,唯有五条东京极的一处宅邸里,还盛开着灿烂的八重樱。

    这十分不合时节,但联想到宅邸主人的阴阳师身份,这又十分合理了。

    池子里的未草已经合上了它纯白的花瓣,在荷叶的托举下,静静地在水面上沉睡。

    紫色的花菖蒲和白色的半夏生交织在池边,随着夏风摇晃着身姿。

    七月流火,叫不出名的草丛里,蝉鸣日渐稀疏了,吹来的风也开始带上了凉气。

    无人驱赶车前的青牛,但牛车还是乖巧地停在了宅邸前,一期从车上下来,在唐衣女子的迎接下,进入到了宅子里。

    换下黑色的官袍,穿上简便的水干,乌帽也不带了,长发披在身后,被黑色的发绳扎着,发绳上的两颗紫色圆珠垂在两旁。

    他靠坐在外廊的廊柱上,享受着难得的休息与清凉。

    月前,宫中怪事连连,所针对的都是天皇,这让阴阳寮里的阴阳师一众都忙得脚不沾地,每日每夜地在寮里用式盘占卜推算,清查大内各处。

    好不容易排查完毕,还未得喘息,就到了盂兰盆节,阴阳师们要准备祭祀的仪式,于是便继续忙碌着。

    如今祭祀和宴会都已结束,清凉殿也安静了下来,一期才从宫中回到了宅邸。

    一期坐在外廊上,张望着室内,却看不到鹤丸的身影。

    这段时间工作繁忙,要么就是在阴阳寮,要么就是在京中东奔西跑,鹤丸就跟在他身边,在他书写的时候研墨,在他除妖的时候斩魔,用那把寄身的朱红色的太刀。

    方才在清凉殿的时候,鹤丸也隐身在一旁,饶有兴趣地看着殿前的舞蹈,端酒的女官来来往往,殿下的官员觥筹交错,就是没人注意到他半分。

    直到宴会落幕,众人皆散,一期要寻他一起归去的时候,反倒不见了踪影,以为他先行一步回去了,到家后却还是没见到。

    其实寻不着鹤丸是常有的事,由鹤化身的妖,依旧带着鹤的性子,热爱四处巡游是他的本性,但一期今日却特想寻他,在注意到他独立在人群外之后,在这为鬼庆祝的节日里。

    “哟,你已经回来了啊。”正想着,鹤丸就出现了,坐在那棵八重樱的一枝粗壮的树枝上。

    “鹤丸殿。”一期从外廊上起来,走到了树下,抬头看他。

    “你想去吗?”

    “去哪里?”

    “百鬼夜行。”

    鹤丸从树上跃下,带落了一地樱花,落在了芳草上,还有树下的人身上。

    “百鬼夜行?”

    “你带我去参加了人类的庆典,我当然也要带你去参加属于妖的庆典啊!”

    挂在樱花上头的明月,透过缝隙洒下都清辉,还有在黑夜中依旧明亮的金眸,一同在发出邀请。

    “要去吗?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于是牛车从五条东京极出发了,依旧没有人牵引着青牛,一路往京外走去。

    牛车在森林的入口前停下,他们从车上下来,沿着那蜿蜒小道走进林里深处。

    一期给自己披了一件外衣便出来了,出来前给一张纸施了咒,用它遮挡双目,掩盖了自身属于人类的气息。

    大抵是盂兰盆节的缘故,林子里的气息比以往更为阴森了,到了深处,还起了一丝薄雾。

    一阵喧闹的声音传来,拐过一个弯,眼前就出现了一片光亮。

    那是一块由数目繁多的几帐隔开的广阔的空间,通红的灯笼在树木间悬挂,各类妖物聚在一起,在拼着酒量。

    “鹤丸大人!”有妖注意到他们的到来,愉快地向鹤丸打起了招呼,带着冲天的酒气,赫然是已经喝了不少。

    “鹤丸大人!”

    “鹤丸大人!”  

    随着一声招呼,越来越多的妖也发现了他们,气氛更为热烈了。

    “这位是......?”众妖给两人让出了位置,有妖注意到了鹤丸身后的人,便好奇地询问道。

    “这是我朋友。”鹤丸这样介绍道。

    “初次见面。”一期礼貌地向席上的众妖招呼道。

    “那这位大人的名字是?”小巧的纳豆小僧把两副崭新的碗碟放置在他们面前,举起桌上的酒往他们的杯子里面倒,他在宴会上一直充当着服务的角色。

    “他叫天下一振。”鹤丸给一期弄了个假名,阴阳师的名讳可不能出现在这里。

    注意到一期的酒杯已经半满,鹤丸制止了纳豆小僧:“他不能喝酒,给他倒一半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呵呵。”随着鹤丸的话音落下,宴会的另一边就传出了一声嗤笑。

    “这么威武的名字,却连酒都不能喝吗?”一只有着猪头人身的妖,正斜着眼看向这边,一边说话还一边把面前的碗往嘴里送,酒酿从唇缝流出,淋湿了大片桌面。

    “谷秃,你哪来的脸面说这些?也不知道是谁长得威武雄壮的,遇到阴阳师还不是滚得比谁都快。”这说话的是个女人,长长的刘海遮住了半边脸,一袭薄薄的单衣勾勒出了她凹凸有致的身材,毫不留情地嘲讽了那只猪头。

    “你!”一阵哄堂大笑中,谷秃显得有些恼羞成怒。

    “依我看,还是不要按名字外貌之类的去判断实力为好,这位大人既然是鹤丸大人的朋友,实力自然是跟鹤丸大人想当的。”

    “哼!”谷秃放下手中的碗,拎起身边的大锤放在桌子上,“你敢跟我打一场吗!”

    这句话是对一期说的。

    “......”数道目光集中在身上,一期只是沉默着,有点犹豫。

    “喂!你是不敢吗?”

    “简单露一手就好了。”鹤丸覆在他耳边,轻轻地说道。

    “好。”一期应了下来,从席中站起。

    鹤丸递给他刀,被他拒绝了。

    弯腰拾起一片落叶,口中低念着咒语,把树叶往谷秃所在的位置抛去。

    树叶轻飘飘的,却也没落地,一直飘到了谷秃面前,然后化成了利刃,划破了他拿着锤子的手。

    “噢!”一声哀嚎,锤子被放开了,落到地上还发出了巨响。

    宴会上发出了轰然的掌声,赢家的情绪没有多大变化,白纸挡住了眼,只能看到他弯着的唇,轻轻说了一句:“点到为止,不能扫了大家兴致。”

    “我认输!”了解到了实力悬殊,谷秃干脆地认输了,用没有受伤的手举起酒碗,“喝!”

    “我代他喝。”鹤丸举起了手中的杯,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气氛热烈了起来,纷纷赞扬起一期的实力。

    “这位大人实力真是强大啊!”

    鹤丸喝着酒,不嫌事大地接了一句:“当然!他可是打败过阴阳师的!”

    “哇——”鹤丸这句话一出,就引起了众妖喧哗。

    一期心中多少有点哭笑不得,但脸上还是带着温和的笑意,在其他妖看来,那是一副高深莫测。

    某方面来说,鹤丸说的也是实话,所以也算不上是骗妖,于是就变得心安理得了。

    经过这样一个小插曲,众妖又继续了酒宴。

    美艳的女鬼在众妖的起哄下翩翩起舞,其貌不扬的鬼怪在旁和歌,酒杯相碰,美酒从杯沿甩出。

    百鬼在夜宴,映着那通红的灯笼,一时竟与清凉殿上的宴会无异,甚至更自在了几分。

    一期一言不发,慢慢地喝着那半杯酒,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场百鬼夜行。

    鹤丸在与妖拼酒,与妖谈笑,甚至受邀,在月下弹了一曲琵琶。

    清辉洒下,被灯笼的光削弱了几分,横抱着雕着漂亮纹饰的琵琶,拨子在琴弦上拨动着,奏出欢快又热烈的乐声,引得一众欢呼。

    就这样看着,饮尽了半杯酒,他也没给自己续一杯,反而是坐在位置上沉思着什么,在鹤丸看来他就是在发呆。

    所以鹤丸把他拍醒了。

    周围已经倒下了一群醉酒的妖,还有几个酒量稍好的,在远处你一杯我一杯地对饮着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“难得参加一次百鬼夜行,而你却坐在一边不说话。”

    “我只是在想,妖与人类好像并没有多大区别。”

    “嗬?”

    “您看,两者都爱热闹,都爱开宴会,都会有矛盾冲突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,妖可没有人类这样矛盾。”鹤丸拿起酒壶给自己倒酒,刚好倒满一杯,酒壶就见底了。

    “矛盾吗?”

    “我们可是会直接表达自己的,人类却不是。”抬手招来纳豆小僧,让它把酒壶满上。

    “人类是怎样?”

    “恋慕着一个人不肯直说,厌恶着一个人也不肯直说,把所有的情绪都藏在心里,自己在揣测他人的心思,他人也在费尽心思地揣测你的。”

    “的确是这样子。”清凉的夏风袭来,夹杂着浓郁的酒香,吹起了鬓边的发丝,“要是人类直接表达自己的心思,会引发更多的争端的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才说你们人类麻烦。”手肘撑在桌上,手托着头,侧过脸看着一期,“看不顺眼了打一架就好了,没什么事情是打一架不能解决的。”

    “要是打输了呢?”

    “不服输就回去练练再打一场,服输就一起坐下喝一壶酒,就这么简单。”

    “真轻松啊。”

    “对吧!”痛快地饮下一杯酒,鹤丸继续说道,“而你们人类却要设下各种陷阱,想出各种阴谋,去引诱自己的敌人踏入,甚至不息求助妖怪。”

    “对啊。”

    “说起来,这也是你们人类矛盾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说?”

    “明明惧怕妖怪,却还是会去求助妖怪,仅仅是为了谋害自己的同类。”

    “的确。”一期点点头,附和着,“我们还会伪装。”

    “对!就像结野,我看过他在贺茂面前毕恭毕敬,转过身就变了一张脸,但是他对你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有好脸色。”

    “哈哈哈哈。”一期只能觉得哭笑不得。

    “心中对同类的嫉恨超过了对妖怪的恐惧,真是可怕,但是又无聊。”

    “无聊吗?”

    “你们的人生就只有短暂的几十年,却可以为了一时的嫉恨,去花费半生甚至一生的时间去报复。这样浪费短暂的人生,难道不无聊吗?”

    “但人类就是这样沉浸其中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我觉得人类也很有趣。”

    “有趣?”

    “对啊,你们人类的复杂与矛盾在我们看来是有趣的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“大概是因为我们不理解?”鹤丸徐徐地给杯子斟酒,“不理解人类为什么不能直白一点,不理解为什么要委婉的表达爱恋,为什么要隐藏自己的嫉恨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您才想观察人类。”

    “对,要是能体验一番,那就更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哈哈哈,我放心了。”一期笑了出来,带着一种释然的感觉,“原来鹤丸殿在清凉殿的时候,是这样的心态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举着酒杯的手顿住了,鹤丸疑惑地看着一期。

    “在清凉殿的宴会的时候,我看到鹤丸殿独自坐在那里,我就想知道,‘鹤丸殿这时候在想什么’。”

    “当然是‘原来这就是人类的宴会啊’这样的想法啊。”

    “独自坐在那里,没人注意到您,难道就不会觉得孤独吗?”

    “可是,我百年来都是这样的啊。”鹤丸说得自然,一点其他的情绪都没有,“之所以会产生孤独,是因为不能融入同类吧?但妖与人并非同类,那妖在人类的宴会上怎么会产生孤独呢?就像你坐在这里,想到的也是‘妖怪原来是这样的啊’,而不是‘我很孤独’吧。”

    “的确。”

    “妖怪观察着人类,人类也是在观察着妖怪,所以诞生了‘阴阳师’这个能跟妖怪接触的职业。你会来百鬼夜行,不就为了观察妖怪吗?”

    “不是哦。”

    “哈?”鹤丸说得正起劲,就被一期这一句否定给噎住了。

    “我是来观察您的。”

    鹤丸想起刚刚一期提过的问题,愉快地笑了出来:“哈哈哈,真是直白啊,一期!”

    “鹤丸殿刚刚不是说要直白点吗?”

    “看来你的担忧担忧有点多余。”

    “的确。”

    夏风吹来,吹起了那张白纸,淡色的金眸注视着鹤丸:“鹤丸殿觉得,人类跟妖怪会互相恋慕上吗?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鹤丸被一期的问题弄得一愣,思考了一阵后说道,“我觉得,人类跟妖怪虽然是在互相观察,但也是在互相排挤。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

    “你看,我在人类的宴会上要隐身,你在这里也要隐藏气息吧。因为一旦暴露,就会陷入危险。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一期沉默了一下,然后说道,“但我觉得可以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说?”

    “既然无情的时间也能被感情打破,那人与妖的界限当然也可以。”

    “有道理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我觉得妖跟人类也是能产生感情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我就期待看看。”

    百鬼的盛宴还没结束,空了的酒壶再次被满上。

    “说起来,你为什么会突然问这个?这是看上我了吗?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一期沉默了一瞬,随即笑了出来,拿过桌上的酒壶,给鹤丸满上了酒,“是啊,我看上您了。”

    “嗬——,刚才真是白夸你了。”

    “鹤丸殿不信吗?”

    “据我观察,你们人类这时候说出的话都不能信。”

    “哈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你为什么要问这个?”

    “我是人类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是不打算说了吗?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

    “你们人类真麻烦。”

    “哈哈。”

    人类爱把情绪藏心底,所以作为一个人类,那一瞬间产生的情感,就不说出来了吧。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不会钓鱼的吟游诗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